close

 

[成績]

2015.12 @高雄法協

聽:13/25

讀:6/25

寫:18/25

說:21.5/25

總分:58.5/100

自我精進法文期間常利用ptt以及網路找心得分享文,但能參考的文章其實不多,很多是靠這幾年自己摸索所累積的。因此希望藉此可以拋磚引玉,能鼓勵更多人分享準備方法,互相幫助! 

  

[背景]

法文程度:在大學修過兩年法文,之後曾在天肯上過四個月進階班,後來覺得補習太花錢就沒繼續了。於是大約從兩年半前開始努力找各種學習資源(書籍+線上)。平時有空就看看法文文章和法文短片,但沒有特別為檢定準備

準備時間:今年十月底開始準備檢定,開始之後才發現越級打怪難度有點高,所以整整一個月就投入大量時間提升法文程度+練習題型﹑

自我分析:其實這次主要是靠平時固定碰碰法文的基本功,再加上考前認真研究題型並練習,才能順利過關的XD

以下介紹準備方式,分兩部份:一是平時實力培養,二是考試準備 

 

[平時實力培養]

#bien-dire雜誌

非常實用的雜誌,精彩充實的不同單元帶你認識法國新鮮事、歷史、地方、美食、歇後語、短篇小說等等,是學習用雜誌所以不會出現艱澀&永遠讀不完的崩潰感XD

和信鴿法國書店訂一年份打85折,一本只要400元,我覺得是非常值得買的雙月刊,基本上除非你每天都念一個小時不然兩個月一定念不完,認真念的話訂一年份可以用兩年,超划算!

坦白說我已經訂了快一年了但直到準備考試才開始認真念,但一念之下覺得真的是本很好的雜誌。首先,文章內容都和法國很相關,所以在學法文同時能對法國有更多認識。第二,法文不像英文一樣,有40007000單等等書籍,所以一旦正規課程結束,要再加深單字實力常會有不知道接下來該學哪些單字才適合的窘境。這本書的文章都有分級(A2/B1/B2/C1/C2),可以直接按照書裡的單字學習,我就都背裡面的單字!

 

#Le monde

或其他媒體,也可以下載他們的APP。我有空的時候就會開app來看看,我自己比較沒有耐心花很久的時間看整篇文章,常常只看第一段就想關掉了XD所以後來我比較常用APP,可以花幾分鐘稍微掃過標題就好,學一些新單字順便知道世界大事。

  

#1 jour 1 actu

http://www.1jour1actu.com/

這是一個設計給小朋友的網站,有許多短文用淺顯易懂的句子介紹最近時事,每天都會有新文章。還有動畫短片les infos animée,我自己比較喜歡看這個,簡短的影片介紹給小朋友一些為什麼?”,大約只有兩三分鐘,推薦想練習聽力的人,因為內容通常都蠻平易近人的,而且動畫很可愛,可以減少挫折感XD反覆聽來練習聽力之餘還可以知道一些有趣的豆知識!

 

#7 jours sur la planete

http://enseigner.tv5monde.com/collection/7-jours-sur-la-planete

影片加上配合A2.B1.B2程度的學習單,底下還有逐字稿可以參考。推薦可以試著先只看影片,第二次或第三次再搭配逐字稿訓練聽力,然後有時間的話可以再寫寫學習單。

 

#Le petit journal

http://www.canalplus.fr/c-emissions/pid6378-c-le-petit-journal.html

是法國的搞笑節目,一開始可能只理解不到一半,但由於有畫面加上一些文字所以可以協助了解笑點。我覺得不需要太認真或是要求自己一定要看懂多少,我都把它當作解悶的放鬆娛樂,如果有加減練到一些法文就當作賺到的XD

 

#Norman fait des videos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NormanFaitDesVideos

是法國的youtuber做了很多搞笑影片也同樣可以當作純粹娛樂偶爾看看不用太認真。

 

#tv5 電子圖書館

http://bibliothequenumerique.tv5monde.com/

裡面有各種經典文學著作免費下載

可以省下買法文原文書的錢,而且可以一次印一部分,唸完了再印,就不會壓力太大。我自己有印亞森羅蘋、環遊世界八十天等,雖然我只念了一點點。

 

#語言交換

我在大學時有找語言交換,現在也有固定找人說法文,我覺得不一定要討論文章或文法等很有目的性的方式,可以當作是用法文分享一些文化背景、日常生活等等的聊天就好。常常講,腦筋就會動得越來越快,只憑講話或許不會學到新東西,但舊東西一定越用越熟 !

Ps.台南這裡成大有免費的法語輔導課程,在台南的人要好好把握啊!

 

#法文廣播

幾年前看到有人分享準備考試方法,說可以把法文廣播開著當背景音樂,聽著聽著可以潛移默化之類XD所以我有時候開電腦做事時就會順便開著,想聽就聽聽不懂也沒關係,就當作是利用零碎時間。我通常會選europe 1 france info,想聽音樂時會去Cherie fm

 也可以下載APP,善用等車、搭車、等人等零碎時間聽聽

 

[考試準備]

使用書籍

Bien-dire 兩本 (信鴿購買)

ABC DALF CI/C2 (信鴿購買)

Grammaire progressive du français (信鴿購買)

天肯臉書專頁

 

這一個月內我用衝刺地速度念了兩本bien-dire,重點放在背單字。我念文章時把不會的單字畫起來,查過之後再整理到筆記本上。然後每天單字本都隨身攜帶,隨時利用各種零碎時間背誦,提升單字量。

我在信鴿買了ABC DALF C1/C2,其實就是挑一本最順眼的模擬練習,這套書有各種級數。這本書會先帶著你解一題,然後附上十幾組練習題,不用擔心會不夠寫 (我大概只練了兩三組XD)。這本書最大的優點是會先詳細解說每一科的考法,並給你一些作答時的小提點。我覺得熟悉考法很重要,在考時才部會心慌慌,所以還有在法協網站也下載了模擬試題來確保熟悉題型。

另外我還買了Grammaire progressive du français,這套書同樣有分不同級數。這本書把文法分成各個小單元,先解釋其用法配合例句,然後有附上多道練習題。(ex.單元66:parce que, comme, puisque, car. ex.單元41:lequel, auquel, duquel)

由於我的時間不多,所以主要是練習連接詞部分,就是針對自己寫作時真的會用上的文法。因為其實很多文法我們都學過,只是可能無法很精確掌握,但在聽力閱讀時不至於會影響到,大概的意思都還能懂,所以我就只先念對幫助考試而言較效率的部分。之後若時間更充裕我覺得這本文法書是值得從頭到尾好好讀完的。

天肯臉書專頁雖然只有到B2,但許多技巧都是相通的,所以也很推薦找來看。尤其是練習精準運用連接詞和轉折語!!!

 

#

覺得聽力速度還有字彙真的是要靠平常練,說實在的也沒甚麼應試技巧好練習,播放前先大略看過題目,聽的時候寫下關鍵字這樣而已。

#

閱讀速度和字彙也是要靠平常累積,也沒甚麼技巧可言。其實我覺得我回答的狀況和聽力差不多,不知道為什麼分數給很低,大家可能要自行摸索一下XD

#

參考天肯臉書專頁提供的架構,學習並善用各種正面負面的轉折語,盡量讓自己文章中不要一直重複用相同的用法。

Synthese 我把數篇文章看完後,會重新依照論點性質,比較有邏輯的排序。也就是整理分散在不同文章中的肯否,分段寫出來。第一段先用幾句話概述主題,中間兩段肯否並陳,最後一段也用幾句話總結。

Essai 他規定xx字數以上,這次我寫字數剛剛好,不過照分數看起來,應該不是寫越多越高分,還是要有充實內容比較重要,所以我想應該不必特地衝字數。

#

我參考天肯臉書b2的口試提綱建議,同樣分三段落。因為我覺得其實b2c1口試的性質不會差太多,架構應該可以直接搬來用:第一段介紹文章的主題和見解,第二段講自己支持的論點+原因,第三段總結。

轉折語的重要性也和寫作相同,天肯臉書專頁上有很多可以參考的,可以多加善用

 

[考場經驗]

地點:高雄法協

口試: 2015/12/5

五題抽兩題,然後再自己選一題作答
還蠻Free的,就自己找位子坐
有法法字典,但我是沒有去用
我這次的題目是:要不要廢除評分制度or關於隱私之類的
(後者因為看了題目就覺得比較不會講 所以就沒詳細看了)
草稿紙給了兩張雙面,我覺得蠻夠的,不夠應該都還可以要

準備完到另一間考
有兩位考官,都是高雄法協的老師(後來才發現)
首先先自我介紹一下,然後講為什麼來考檢定,然後就開始講
之後考官問的問題我覺得不太容易直接答
不過我就用會舉台灣or自己為例
我自己比較喜歡這樣具體的回答,也比較好講

回答同時考官還一邊筆記,害我有點緊張想說他到底寫怎樣XD
考官人都蠻好的,問問題不會咄咄逼人
就是單純和你討論問題的正常語氣fu
問題之間都沒甚麼關聯性,感覺像是他們在聽的時候筆記下來的
較少針對我的回答內容再繼續發問


EX.
問:你說到評分制度可以彈性點,那這樣會不會就不客觀?
(os: 不知道怎麼讓彈性制度客觀欸 xD)
答:但是像台灣考大學就是幾乎都選擇題,這樣非常客觀,
但是大家就會努力在"如何提高分數",而不是"如何提升程度"

問:文章中提到的某某評量方法是用在青少年上的,那你覺得能用在小學嗎?要怎麼用?
(os: 文章中那個評量方法我也沒看很懂啊QAQ)
答:我覺得是可以的,我小學時的經驗BLAH BLAH,所以如果可以觀察學生做作業的過程
,加上比較之前表現,會比單純就成果評分還要更適當。


筆試: 2015/12/11

教室裡的位子隨便選,有三張雙面草稿紙,不夠還可以再拿
聽力和閱讀是放在同一份
聽力和閱讀考完後收走再發另外一份寫作
我自己是用藍筆寫,因為記得ABC DALF上寫說別用鉛筆
但是現場有考生用鉛筆寫(疑惑) 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都可XD

覺得聽力有點難,講好快我要昏倒了,應該和ABC DALF差不多難XD

聽力的主題是探討"自己聽到的聲音與錄音的不同"

寫作(社科)是關於"推崇年輕的風潮""年輕人難以成為大人" (不知該如何總結XD)

ex. 家長和孩子的關係變得像朋友、年輕人缺乏"大人"的形象以成長...等情形

然後是要寫改善方法之類的

 

不過寫作竟然要自己算字數!! 考試結束前五分鐘才發現 拼命數XD
這次我寫的題目規定字數:
第一題要220字(加減20)
第二題至少240字 (我忘記是"至少"所以就寫了240左右QAQ)

 

 

[感言]

結束之前請容許我寫一段小感言XD這次考試很幸運地沒有被門檻攔下來,要感謝上天在我人生低潮了兩年半之後一次給了我兩份禮物:D 讓我可以更有自信一點繼續在未來奮鬥:) 也謝謝一直保持碰法文習慣的自己,讓法文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,獲得很好的結果!

法文能力真的是靠日積月累,這兩年半法文也算是我準備國考之餘,允許自己能有時轉移注意力的休閒XD 其實我有點懶惰,不太有耐心花很長時間念法文,我都是每天看一點小短片或小短文,以看得開心為主,不強迫自己看太多或看得很痛苦。但每次小小的耕耘都是有回報的! 而且這樣才能一直覺得法文很好玩,繼續保持快樂的心態。

喜歡法文,用有趣的方式和他相處,學起來就很有動力了!

以此勉勵自己在繼續精進法文的路上邁進! 也和大家一起勉勵 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l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